錢花到哪裡去了?
再 來,到一號井(見圖3),還是同樣的問題,施工的結果讓鍾姐很不滿意。剛到現場的時候,鍾姐似乎稍平復了上一站的不快,先說了一些農民的好話。她說這塊地 原本是水利地,長期有農民在這裡種東西,當農民知道這口井是救大家的井,就很開放心胸,毫無條件讓出來。然後她也帶我們看週遭的木瓜園和野生波羅蜜,沒多 久,當目光再次集中到水井的時候,她的情緒又激動了起來:

這就是250萬的東西,說實在看 到這個我們都會覺得很心痛。如果這計畫我們自己花錢,絕對比這個好一倍以上,至少該顧到的環境都會顧到。他把環境整個破壞掉了,做這樣就離開了,這是讓我 很不甘心的一點。因為錢是這樣花的,所以我們就想說這個問題怎麼讓農委會知道。我曾經對他們說過,若這樣的東西驗收還可以通過,在驗收的同時,我要開記者 會,讓農委會上層知道這樣的驗收成效。

鍾姊其實很了解施工單位的基層監工很認真也很盡責,但卻無法解決她的問題跟地方的問 題,因此她的強硬是針對上層單位。重點是要讓政府了解,他們花這些錢,其實是可以做得更好的。之前,鍾姐還認為1250萬的總工程費包含電費,結果不是, 電費是農田水利會另外去跟農委會申請的。她說:

這個議題因為被政治炒熱,甚至居民都認為說這1250萬一定被吞掉多少錢,今天我如果放著它不管,我就真的吞了多少錢。所以這樣做也是為了自清、自我保護。1250萬,以前我們認為含電費,結果不是,電費是他們又另外去跟農委會要錢的,所以這1250萬是總工程費。

 

圖3 大埔一號井。一口250萬的井跟它的周邊環境。

 

引用出處: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<屏東見學速記2>重建中,想像與現實的落差:高樹大埔「五口井」的參訪紀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樹鄉產業的重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